close

 

IMG_9957.JPG

創作春節作品進入了第八年,從一開始的水彩畫明信片給幾個好友,到現在每年都印刷成型,回過頭來看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2019  2020  2021 

紅包袋與小春聯是2019年開始的啊原本都是以電腦繪圖去做印刷,今年想說來點不一樣的,決定自己印製版畫,再用版畫的稿印刷成紅包袋小春聯,就在這來跟大家分享創作的過程!

 

找了一些參考以後,構思了想畫的畫面,想畫一隻像貓一樣翹高屁股的老虎,老虎抱著植物,周邊也有一些植物。

 

 

 step1.原始色稿、設定顏色 

我首先在ipad上繪製出最原始的色稿,前後修修改改了幾天,在繪製時就要先設定好版畫要印製幾種顏色,雖是初次嘗試版畫,但我真的非常大膽的直接給他選三色XD

 

於是在畫稿時就要以選好的顏色去做繪製,在之後的分色上會比較好操作,因為是印製橡膠版漸層或是肌理比較難處理,所以圖像都會是完整的色塊,頂多就是一些比較細緻的線條(但真的不要太細會逼死自己)

而建議圖層也依照你要印製的順序排列,最先印的顏色放在最下層,邊畫時就可以邊理解印製順序跟重疊或是閃避的問題~順序得話依照顏色明度決定,明度越高的越先印製,當然如果是有特別的疊色需求,也可以依照效果去排列,但黑色就會是所有顏色最後印製得顏色,於是我的圖層順序由下至上會是 紙底的白色 →黃色 →紅色 →黑色。

整個原始色稿完成後,就可以進電腦分色囉! 

E1F88D98-B956-4AFF-B19E-017F4A855A33.jpg
睡前也來修修稿

IMG_0550.jpg

細節不用過多,不然會刻到瘋掉

 

 

 step2. 分色、補漏白 

分色就是將你當時設定的顏色,個別分成單個稿面,要印幾個顏色就會有幾個稿面。

 

雖然前面說顏色要照圖層畫,但分色時不用管圖層,來教個超懶人方法!將圖稿進入photpshop,因為我是用fresco畫的,所以先將圖層全部合併在一層,直接W魔術棒選取該色,然後進入上排選單內的選取>相近色,這樣所有同樣顏色都被選取起來了!然後拷貝出新的圖層,並且轉成實色黑稿,

在這就會有個問題,就是當時你的原始色稿一定要dpi夠大!不然用這種選取方式會遺失細節,我是繪製A4大小350dpi,給大家參考。然後如果有設定重疊色塊的部分,這裡要把顏色補回去!例如植物的部分,我希望直接印在紅色上,減少露出白邊的機會,黑色也會更飽和,於是紅色版上被挖掉的植物我都要再補回顏色。 

 

接著這一步露白不一定要做,因為補了未必有用 主要是在稿面印製重疊時,可以減少印製時錯版露出的紙底白邊,所以要將下層的顏色接縫處再往外推一點,(有點複雜可以自己去googel) 而我也只補了一些我比較在意的細節,但除非你對板對的超級準,不然一定是會錯版跟露白的!當然版畫有趣的地方就是會有這些錯位跟露白,其實也是很有手感的!

新年色版_工作區域 1 複本 2.jpg

 

 

 step3. 轉印至橡膠板上 

分好色也轉成實色黑後,會得到三張黑嘛嘛的稿,黑色的部分就是刻板畫時要留下來的地方,白色就是要挖掉的,將三張稿設定成你要做的版畫尺寸分別列印出來,建議給個邊線,這樣會比較好對板。

 

接著轉印上橡膠版上,懶惰如我一定要找最簡單得轉稿方式我是不可能再畫到橡膠版上一次的!

 

原先在網路上看到教學是利用香蕉水轉印,但我除了沒成功外還差點把自己毒死重複試了幾次發現除了香蕉水容易碳粉暈開外,似乎橡膠版也根本不吃碳粉...

 

就在心灰意冷之際看到手邊的消毒酒精,測試結果下是可以將碳粉溶解的,但轉印的效果不理想,於是又經過了很多次的測試,最終找到一個可以成功轉印的方法!

 

橡膠版是在網路上買的正反雙色,藍色這面不容易吃碳粉,綠色的倒是比較容易,將轉印面換成綠色後,將列印出來的稿平鋪在橡膠板上,然後噴上酒精使他滲透進紙張,再蓋上另一塊橡膠板,讓酒精能夠慢慢溶解碳粉,約十五分鐘以後將覆蓋的橡膠板拿掉,吸掉多餘的酒精,再施壓讓碳粉可以吃到橡膠板上面,效果非常OK!細節的部分可以慢慢翻起一角稿面確認,如果不清楚可以再多次的施壓,要注意不能讓移動到稿面!

將三板都轉印完成以後,就可以開始刻板拉! 

IMG_9832.JPG

印出來的黑色版黑稿,其他顏色也都是這樣方式操作

IMG_9855.JPG

噴酒精覆蓋約15分鐘以後,就可以加壓使炭粉轉印到橡膠板上,

IMG_9844.JPG

左邊是紅色板

IMG_9859.JPG

記得邊線也要轉印出來!

 

 step4. 刻版與修版 

轉印完成後就是要來把空白的地方挖掉拉!可以先用V型刀挖好圖形周圍,這樣比較不會挖過頭或是邊緣不平整,挖刻大面積時非常療癒,但挖細節時真的會想屎XD尤其我的黑色板我真的刻到變成鬥雞眼...

  

經過一番努力,大致上都已經刻好了,接者就是要來將板修乾淨,主要修沒刻完整的細節還有挖不夠深的地方,如果大面積的空白,當要拓印滾上墨時一定會沾到挖掉的部分,紙張在拓印時也會因為加壓而下陷沾到,就會出現很多掉刻痕,所以要將大面積的空白挖深一點,必要時可以用U型刀輔助,如果稿要乾淨就要將這些會沾到的部分刻乾淨,但如果喜歡很多手刻效果的,就可保留不用修掉。

IMG_9860.JPG

手指被雕刻刀戳了好幾個洞還噴血,真的是血淚作品

IMG_9861.JPG

 

IMG_9922.JPG

刻到眼睛脫窗 最後鬍鬚點點全部放棄

IMG_9923.JPG

IMG_9957.JPG

可以試著拍上一層爽身粉,可以更清楚看到哪裡需要修板

 

 

刻完以後就可以準備來印製啦!

印製的過程放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累了累了,要去洗洗睡了zzZZ

 

-------------下一篇打好了!---------------

【創作】2022虎年版畫 創作過程+教學 (下)

 

 

交換或購買(google表單):https://forms.gle/37TQKZJPUoDLsTX19
蝦皮連結:https://shopee.tw/product/447555399/14620576598?smtt=0.195701935-1639818171.4
其他設計/插畫作品 :www.behance.net/RBZhan
也歡迎追蹤我個人IG喔 :www.instagram.com/zhanrb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